校园安全风险监测与沟通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3.29            点击次数:9805

校园安全风险监测与沟通


(一)校园安全风险监控


校园安全风险监控的任务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由于学校所处的社会环境处在不断变化中,例如外部是否有新建的具有风险的建筑,内部新购置的学生桌椅是否有异味等,监控风险实际是监测校园周边环境的变化,以及学校项目的进展;第二,检查既定的风险管理制度和措施的实际效果,这项工作需要根据学校情况定期进行;第三,对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改善和优化风险管理计划。


风险监控的目标有以下几点: (1) 努力及早识别风险; (2)努力避免风险事件的发生; (3) 积极消除风险事件的消极后果; (4) 充分吸取.风险管理中的经验与教训。风险监控应当渗透在整个风险管理过程中,包括风险环境的确定、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应对。
  

(二)校园安全风险沟通


1、沟通对象

清晰的沟通对于风险管理过程是至关重要的,即明确沟通目标、风险管理过程及其要素,以及结果和所要求的结果。在校园中的每一个人,既可能是安全风险的受损对象,也可能是安全风险的责任者,因此都是校园安全风险的利益相关者,都属于校园安全风险的沟通对象。此外还包括学生的家长、学校的上级管理方、学校所处的社区。


2、沟通手段

沟通手段可以采取会议、通告、手册、宣传栏、网络公众号等方式。


3、沟通内容

风险管理的过程同时也是风险沟通的过程,风险管理的各个环节都应当留下记录,这些记录就是沟通的内容。沟通也包括建立校园安全制度,建议学校分类制定安全指南,让师生员工都知道自己的职责和应该遵守的安全行为规范。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