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风险评估”的定位与特点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3.29            点击次数:11555

“校园安全风险评估”的定位与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11月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应急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创新手段,风险管理正以其自身优势在解决安全管理资源有限与安全管理业务迅猛增长之间矛盾、明确安全管理需求和重点、合理配置监管资源、优化管理策略、提高安全监管效能、完善预案体系等方面提供了全新思路,受到高度重视。学校公共安全既是校园应急管理的重点,也是薄弱点,一直是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十分重视的问题。中央多次强调把安全工作摆在教育强国建设更突出位置,明确提出建设学校安全风险预防体系、完善学校安全事故处置和风险化解机制等要求。教育系统应主动优先引入风险管理策略,推进“立体化”风险防范,实现“全方位”风险管理。


目前,我国公共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刚刚起步,探索符合我国实际的风险管理模式,是当前政府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课题。在教育领域,全国部分城市的教育部门陆续开展了校园安全风险评估,经过论证,其整体凸显出风险类型局限化、评估手段单一化、工作手段传统化、评估时效滞后化等问题,导致工作缺乏全面性、系统性、精确性、实操性。


为了克服这些问题,“校园安全风险评估”以《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作为实施依据,从以下几个方面实现突破,形成领域标杆。


(一)校园安全风险识别的全面化与标准化。一方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以往工作经验,将校园安全潜在的突发事件风险类型划分为社会安全事件、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生命线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等5个大类84小类,实现风险识别的全面化。另一方面,针对风险类型、风险场所、风险位置、风险职责、风险部件、影响因素等风险识别关键内容,设计了风险辨识清单并形成风险字典,推动风险识别工作标准化、统一化、定制化。


(二)评估方法的多样化与模型化。与以往以专家力量为主体进行定性评估不同,校园安全风险评估方法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并设计复合模型内置到风险信息系统中,实现大数据的深入挖掘与结果的实时生成。


(三)分析维度的定制化与特色化。在分析既定的5大类风险事件基础上,结合教育系统的特点,专门针对校园人群、重要时期、重点场所、风险部件、职责交叉等方面开展特色化专题研究,从而更深入地研判校园安全风险特点与发展规律。


(四)管控策略的责任化和实操化。从风险管控来看,校园安全风险评估将风险职能与风险类型和风险位置进行匹配,实现风险管控的定岗、定责;同时,根据“人-物-环-管”等四个维度,分析风险的影响因素,并据此采取有针对性、具有操作性的风险管控措施。


(五)评估方式的工具化和实时化。在风险评估系统的基础上,采取“线下结合线上”模式提高评估质量,通过信息化手段将专家和历史经验工具化、智能化,实现评估结果的实时生成。


(六)报告体系的分级化与模块化。从输出结果来看,评估最终形成 “省级-地市级-区县级-学校”四级风险评估报告体系,便于每一层级全面了解、掌握各自风险分布情况并采取针对性风险管控措施;同时,对形成各层级报告组成内容的模块化再进行标准化,便于纵向、横向的联系与协调。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