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竹小学“一日常规”模拟实战演练为开学筑牢“防疫墙”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3.29            点击次数:5882

翠竹小学“一日常规”模拟实战演练为开学筑牢“防疫墙”

                                               威海市翠竹小学


“学生上学没带口罩怎么办?”没带健康台账怎么办?““学生在校体温突然升高如何处置?“怎样避免学生在校期间交叉接触”“学生在校期间错时、分批、分流如何落实?”,为解决开学季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翠竹小学按照区教体局防疫指挥部工作部署启动了“开学一日常规”模拟实战演练。本次演练以一个环节一个环节逐个演练的方式,对演练出现的问题即演即改,反复磨合,确保演练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本次演练历时120分钟,参与演练人员48人。3月16日经验做法被山东省重点媒介大众网报道。


一、培训演练


演练前,学校组织参演教师进行集中培训,细致解读演练方案,让教师们明确演练细节,确保演练取得实效。


二、演练内容


1.入校演练


校园大门口用隔离线划分为3个专属级部通道,对入校学生进行分流分离,一五年级一个通道,二四年级一个通道,三年级一个通道,各年级按指定通道进入检测区。


大门口设置6个工作组:


保卫组2人:由保安负责监护学生,及时疏散来护送的家长,不聚集。


查询组3人:王爱玉、丛杏、刘巧倩。负责查验个人健康台账记录,查看佩带口罩情况,有问题的直接送协调组。


疏导组2人:徐平、1名保安,负责引导学生按级部分流到专属通道排队,前后保持一米距离,有序进入测温区。


测温组3人:戚峻峰、王晓琴、于萍,负责对进校所有学生进行体温检测,超过37.3度的人员立即送协调组。


协调组3人:刘健美、谷昭霞、孙传华。刘健美负责联系健康异常的学生家长送学生就医,谷昭霞负责记录《学生异常情况追踪登记表》,孙传华负责监护。


消毒组3人:3名保安负责给进校学生双手喷洒消毒液,按划定路线进教室。

修DSC_5013.jpg

突发异常情况应急处置:查询组发现学生健康台账记录不完整,立即将学生送协调组。协调组谷昭霞将学生情况记录到《翠竹小学人员异常情况追踪登记表》,刘健美电话联系家长,要求家长来校填写完整,并保证学生健康正常。测温组检查出某位学生体温高于37.3度,立即送协调组。谷昭霞填写登记表,刘健美电话联系家长,让家长立即到校带学生到指定医院就诊。

应急处理.JPG


如果家长不能及时到校接孩子,按以下步骤处置:协调组孙传华带学生到临时观察室,途中两人间距保持一米以上;校医再测学生体温,并填写《观察室人员情况登记表》;家长接走学生后,校医对观察室进行通风消毒,协调组负责跟踪学生治疗情况。(注:协调组将每天早上所有学生异常情况通知德育处丛杏与班主任,负责追踪落实学生的检查结果,明确告知家长,学生再返校需带医院开具的证明,证明由丛杏存档。)


2.上下课及大课间活动演练


上课前,班主任负责对教室门把手、讲台、学生课桌、地面等重点部位进行搽拭或喷洒消毒。课间休息,上卫生间时需经当班教师批准,分批分开(保持1米间距)按规定路线到卫生间,方便后要用洗手液清洗手部,再按规定路线返回教室。大课间活动时,班主任打开教室所有门窗进行通风,让学生保持间距到指定区域开展活动,一年级在教学楼前,二年级、四年级在塑胶跑道,三年级、五年级在甬路,开展跑操+走步活动。

体温高的同学应急处理.JPG

突发异常情况应急处置:发现学生发烧、咳嗽,上课老师及时通知校医将学生带到临时观察室,校医再次检测体温,填写《临时观察室人员情况登记表》。联系家长到校,带学生到医院就诊。班主任要电话追踪家长询问医生诊断结果,将结果报给学校领导。总务处安排人员对发病学生所在的教室及涉及到的公共场所、所经过路线进行消毒。如果诊断是新冠疑似病例,分管级部领导和级部组长对密切接触的学生、教职工进行隔离登记,由疫情报告人向疾控中心和区教体局汇报。


3.就餐演练


采用分批分流就餐制度。从一年级开始,每个级部间隔20分钟,利用对讲机进行统一调度,各班级按照规定进出路线进入餐厅就餐。就餐前,安排教师在教室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并记录,体温在37.3度以下方可分批入餐厅,体温高于37.3度的,班主任立即安排隔离室观察,第一时间联系家长到指定医院检查治疗。就餐时,每一张餐桌只安排2名学生,采用单排同向就坐,中间间隔一米距离。每一批次学生就餐后立即清理桌面,保证下一批学生就餐时桌面清洁。严格餐前餐后消毒洗手。体温高于37.3度的,按上述突发异常情况应急流程进行处置。

食堂就餐.JPG

4.放学演练


采取错时放学,每个级部间隔10分钟,每个班级按照南北行两路纵队,依次组织有序出校。德育处按规定时间,通过对讲机通知各级部分批放学。放学前,班主任对学生进行一分钟防疫和安全教育提醒。每一方向路队都安排值班领导、教师、保安护送,协调交警在大门口指挥疏导过往车辆。低年级家长全部按照指定区域在校外等候,杜绝人员聚集。


三、演练总结


演练结束后,学校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对本次演练进行总结,与参演教师交流了演练的感触并提出了建议,对演练发现的问题交流了改进意见。通过实战演练让班主任老师明白开学一日常规各环节的规范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全面梳理开学准备工作,积累实战经验,达到预期效果。


开学前,翠竹小学还会不定期再次举行模拟实战演练,不断完善开学方案。将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谨的态度,严格履行《山东省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的规定,为学生安全、平稳、有序开学做好准备。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