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视域下的和谐校门口建设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3.29            点击次数:6376

多维度视域下的和谐校门口建设

奎文区德润学校

韩刚刚

学校简介:

潍坊市奎文区德润学校创建于2010年,是经奎文区人民政府批准,由山东扬润营造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并委托奎文区教育局管理的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


学校占地约42亩,校舍建筑面积20079平方米,建有功能齐备的教学大楼,配置完善的教学场馆,种类丰富的图书馆藏,设施一流的田径场地,新建的学生餐厅提供美味可口的营养膳食。在这里,优雅的校园环境、优越的办学条件与浓郁的国际化气息融为一体。


学校师资配备精良,拥有一支在市区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教师团队。教师不仅专业能力强,教学理念先进,富于创造力,而且合作意识和研究意识浓厚,尊重欣赏每一位学生,“因材施教,格物致知”,助力学生“做最好的自己”。


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总任务,聚焦“以德润身,以文化人”校训和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 公民的理念目标,不断丰富和完善学校“三生课程”体系,国家课程音乐、美术、体育等学科课程模块化实施,国际理解课、生活观察课、戏剧课、模联和英才培育等系列课程,满足学生多元化全面发展需求。学校重视阅读教学,秉承“全阅读”理念,实施跨学科阅读,学生在阅读中学会学习。探索并实践“三生学导”课堂教学,重视学生参与度,课堂上不仅仅是关注学生的知识学习,更关注学生能力的发展。课堂教学“教学评一致性”研究氛围形成。


建校以来,学校先后获得奎文区民办非企业5A级社会组织、奎文区师德建设先进集体、潍坊市文明单位、潍坊市绿色学校、潍坊教育年度盛典最具影响力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校本研究先进单位、山东省教育家成长基地、山东省社会组织创先争优先进党组织、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山东省首届文明校园、2017年“食安山东”餐饮示范食堂等荣誉称号。

 

 

多维度视域下的安全观,是以学生的安全为核心目标,调动社会各部门、组织积极性,并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管理技巧建立的一套科学的、可行的校园安全事故防范体系,最终有效的降低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的机率。


奎文区德润学校始终将学生安全工作摆在首位,严格按照局相关文件要求,全方位、全过程、多举措,积极创建和谐校门口,共建学生安全区。


下面将从温度、效度、力度、厚度、信度五个维度进行介绍。


1.和谐校门口的温度——平等与尊重

我校共有安保人员12名,在德润平均服务年限2年以上,最长已经6年时间。平等与尊重是他们服务于德润的源泉和动力。


4月30日,陈静校长和朱向东副书记,为年满60岁队员举行了特殊的退休仪式。将他在德润这些年的身影浓缩、定格。通过一件件温暖的小事,让德润这支安保队伍更加有温度。    

2.jpg                                       

2.和谐校门口的效度——温馨会客室

对学校接待室进行重新装修、添置绿化和家具、安装可录音高清探头,打造温馨的会客环境。严格落实我校外来人员入校制度,严禁家长进入教学区域,有效的保障了师生的安全。

3.jpg

3.和谐校门口的力度——完善设施设备

德润学校周边小区多、辅导机构多,龙山街乱停车现象严重。为彻底解决此问题,联系潍坊电视台说道栏目,提醒全市市民遵守交通法规。协调潍坊市交警支队,在学校东门设置临时停车区域,学校北门安装违停自动抓拍设备,彻底解决学校周边机动车乱停放问题。


4.jpg

4.和谐校门口的厚度——家长执勤护导

德润爸爸妈妈团队义务执勤已经坚持了5年多的时间,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每天早高峰时段都会出现这些熟悉的身影,保障了学校门前的畅通。家校共育,成为北海路的一道靓丽风景。

5.jpg


5.和谐校门口的信度——内部防控体系

在原因监控设备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排完善。到目前为止,我校高清监控探头261个,存储时间可达45天,彻底实现校园监控重点部位全覆盖。另外,更换校园巡更系统,增加巡更点位,提高巡更频率,加大对安保人员巡更的检查与反馈力度,

6.jpg


教育的核心目的,是帮助孩子获得一生的安全,在一切莫测的环境中,让他们有能力实现高概率的生存和平安。因此,安全理所当然成为学校教育和课程的根本指向与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为师生建设平安和谐的校园。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