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实施校车惠民工程 ,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3.29            点击次数:5323

 积极实施校车惠民工程  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济南市莱芜区教育和体育局

胥元明  吕来平  李波


 

济南市莱芜区前身为原莱芜市莱城区,于1993年初建区,位于山东省中部,济南东南端,泰山东麓,现辖14个镇(街道),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772个行政村(居),人口94万人,总面积1642平方公里。全区中小学  处,在校学生    人。近年来,莱芜区委区政府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把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和学校标准化建设作为统筹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着力点,把校车惠民工程作为城乡教育服务均衡化的重要突破口,全区教育发展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


高规格启动


莱芜区校车惠民工程始于2014年,启动之初即列入原莱芜市委市政府、莱城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主要目的是解决由于中小学布局调整力度加大,农村薄弱学校撤并后形成的“上学远,上学不安全”的现实问题,达成广大学生家长的所思所忧所盼。市区成立了市长、区长担任组长的农村中小学“校车村村通”工程领导小组,建立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教育、公安、交通、财政等部门担任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政府的领导下各司其职,认真贯彻国务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协调解决校车和实施“校车村村通工程”中的难点问题。制定了“校车村村通工程”工作计划和完成时限表,明确了各单位的工作职责,协调全力推进工程实施,区政府每月召开2次协调会,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度考核。2014年2月份启动,教体局负责前期乘坐意愿学生摸底工作,当时原莱城区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73328人,其中农村中小学42313人,去除就近入学、骑自行车、住宿、家长接送等因素,约有20000人左右需乘坐校车。区教体局会同学校和公司对有乘车意愿学生进行统筹规划,科学安排车辆、线路和班次,合理设置校车停靠站点,并制定校车开通计划。联合公安、交通部门对所有规划线路进行隐患排查和停靠站点设置。利用1个月的时间,梳理出站点530个,排查出道路隐患点1130个。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所有隐患整改分工部署,实行挂牌督办、限时销号。形成71页隐患整改文件和措施,得到省公安厅校车专项检查时的高度评价。


高起点配备


“校车村村通”工程实施之初,区教体局赴先进单位进行认真考察,向区委区政府汇报,确立了“政府主导,企业运营,部门监管,规范管理”模式,先期通过政府招标,选择莱芜市公共汽车公司和莱芜市长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两家大型企业,成立专门的校车管理服务公司,进行专业运营。政府监督两家公司采购符合《专用校车标准》的金龙、宇通、中通校车175辆,总投资8000余万元。两家校车公司建立校车安全监控平台,所有校车安装GPS监控系统,实现校车的“全天候无隙缝管理”,专用校车只限于接送学生上下学或师生参加区内的教育教学活动及学校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实行“封闭”运行和管理,不对其它单位和个人提供服务,不从事任何经营性活动。每辆校车配备一名具备A1A2驾照的专职驾驶员,配备一名专职校车护导员负责乘车安全管理。这样从软件、硬件两方面实现了校车配备的高起点,杜绝了非专业公司运营和非专用校车营运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


高覆盖运行


在校车运营初期采取对具备开通校车通行条件的线路,区政府组织营运公司、交警、交通、教育等部门进行勘验,做到成熟一条、开通一条、规范一条。2014年4月上旬,我们在牛泉中心学校举行了全区首批校车开通仪式,选择牛泉镇、口镇、大王庄镇3个条件比较成熟的乡镇首期运营,共运行39辆校车、105条线路,接送学生2400余人。在运营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结合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实施,联合公安、交通进行路况整治,按照“边督查,边验收,开通一条,运营一条”的原则,扎实推进“校车村村通工程”的实施。2014年12月28日,随着最后一个乡镇和庄镇5辆校车的开通,全区实现校车农村全覆盖(不包含极个别道路狭窄不符合开通条件的村庄),共计运行校车175辆,运行线路408条,覆盖农村中小学59所,总运行里程8600余公里,共乘载学生13950余人,基本达到有乘车意愿的农村学生应乘尽乘。


高标准管理


近几年,区教体局不断完善校车管理规定,加强校车监管力度,指导学校强化校车安全管理。一是继续完善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在原先限定校车公司、驾驶员、护导员以及校车运行职责基础上,完善区教体局、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职责,使得校车管理更科学、规范。二是定期联合交警、交通、两家公司召开联席会议。会议内容更多涉及校车线路隐患排查、治理,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完善,车辆检修年审,校车公司运营状况,同时包括校车文化的创建等工作。三是加强对校车线路进行隐患排查与整治。区教体局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由教体局、教办、学校组成的排查小组,对部分校车运行线路进行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及时进行隐患整改。四是加强相关人员的安全培训与演练。区教体局联合校车运营公司每学期组织一次校车驾驶员和护导员培训会议,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校车突发应急事件应对演练,力求驾驶员和护导员具备必要的应急事故处置和急救能力。五是教体局督促公司对所有车辆进行定期年检,积极做好校车许可材料的初审、报送等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完成校车标牌发放工作。指导学校所有校车严格执行“一车一档”管理,做到“五有”(有台账、有责任人、有承诺书、有检查记录、有安全设施)。并认真做好“三段式、无缝隙”交接手续,实现上车前、行车中、下车后学生安全管理无缝隙衔接。六是在做好校车交通安全工作同时,积极配合交警部门对接送学生的社会车辆进行排查、整改、取缔工作,累计取缔无证运营社会车辆670多辆。


高额度补贴


莱芜区校车运营费用,采取“政府补贴一点,学生家长承担一点,校车公司让利一点”的办法,根据运营里程、乘车学生数量、公司运营成本等因素细致测算,每天每生校车运营费用11元,市、区两级财政分别承担3元,列入市、区财政预算,按学期拨付;学生家长每天承担5元,校车服务公司在优质服务的基础上微利运行。区政府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对校车运营进行补贴,例如羊里镇在市区补贴6元的基础上,镇财政每天每生补贴3元,这样学生家长每天只需要承担2元的费用。


通过推行校车惠民工程,一是确保了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尤其是雨雪天气偏远农村学生的交通安全。二是降低了学校建设成本,减轻了新建学校压力。三是减轻了学生家长接送负担,解放了劳动力。四是保证了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减少了住宿生数量,让学生能每天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校车管理服务工作,提升校车安全管理水平,把惠民利民的事业做得更好。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