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网”构筑安全防控体系 倾力打造平安校园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3.29            点击次数:5558

“六网”构筑安全防控体系倾力打造平安校园

青岛西海岸新区滨海新村幼儿园  薛华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感知要敏、传导要捷、运行要畅、处置要当”的总体要求,我园建立健全了“组织网”强领导、“责任网”树意识、“宣传网”造氛围、“监控网”重预防、“防护网”快反应、“制度网”做保障的“六网”安全管理模式,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班子成员分片包干”的校园责任体系,逐步构建起了更加稳固的校园安全防控堡垒,为幼儿园营造了平安和谐的园所环境。


一、“组织网”强领导—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统筹推进。


1.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消防工作领导小组、预防传染病工作领导小组等一系列安全组织,定期召开各种安全工作会议。制定工作计划,研究实施办法,解决安全工作中的问题,布置相关的工作任务。


2.统筹安排推进。领导小组负责落实上级有关政策规定及会议精神;制定各项工作的安全预案;经常排查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加强对师幼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进一步增强广大师幼安全防范意识和做好安全工作的自觉性。


3.安全职责无缝隙。我园继续深化安全责任体系,实行园委会成员包干制。主要负责人对幼儿园安全工作负总责;分管负责人牵头负责学校安全工作;业务领导分管教学及相关安全工作;总务处分管校舍及相关安全工作,各园委会成员亲力亲为,研究部署,超前研判校园存在诱发事故的因素,研究解决存在的安全隐患。


二、“责任网”树意识—树牢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


1.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组长(园长)主要负责人肩负安全总责,研究解决安全工作重大问题,主动担当,靠前指挥。副组长(安全管理员)分管领导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负领导责任,严守分管领域安全底线,同时深入一线,率先垂范。其他分管责任人对园舍建筑、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各班主任负责对全体幼儿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共同做好幼儿园的安全工作。


2.严格落实部门管理责任。各级管理部门根据职责分工,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制,各部门主动担当尽责,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安全工作合力,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


3.严格落实教职工安全职责。幼儿园和老师、伙房、门卫等人员签订安全责任书,让全园上下人人有事干,人人都是管理员。落实过程中强化责任担当,有检查、有记录、有奖惩制度。


三、“宣传网”造氛围—多方配合发力,宣传营造氛围。


1.营造安全氛围。我园利用家长微信平台和公众号及电子滚动屏、宣传橱窗邀请家长参与安全演练等等形式,开展安全、卫生知识教育。如礼让斑马线倡议书、规范文明停车倡议书及时向幼儿园及家长转达区局安全微信小知识等,营造宣传氛围。


2. 渗透安全教育。每位教职工时刻把幼儿生命和促进幼儿健康发展放在工作首位,严格落实1530安全教育、青岛市安全教育平台知识宣传、安全主题教育等课程,并在日常生活中加强安全教育的随机性。


3.联动安全治理。我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强与隐珠派出所、社区、家庭的联动机制,每次开学季我们都会联系派出所等部门协助幼儿园护岗安园,邀请安委会成员参与幼儿园防诱拐演练等活动并参观幼儿园,共同寻找幼儿园的危险因素,为幼儿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将安全教育宣传延伸到社区、家庭,从而在提高幼儿自我保护能力和安全意识,让全社会和家长都来关心安全、重视安全,确保幼儿安全健康平安地成长。


四、“监控网”重预防—加强督促检查,重在预防第一。


1.规范安全行为。严格规定带班教师行为,留心观察幼儿情绪的变化,做到不离开幼儿,幼儿活动在教师的视野内等;保安人员坚守岗位,管好幼儿的进出,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强校园及校园周边巡逻、外来人员审验制度等措施,消除了幼儿日常活动中的不安全因素,维护幼儿园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强化值班人员们的责任意识,严格遵守值班工作制度,没有社会闲杂人员随意进入幼儿园。


2.加强三防建设。幼儿园建立健全内部安全保卫组织和制度,落实安全保卫责任,根据我园实际情况,配备了4名专职保安,组织成立了教职工应急队等。在幼儿园内设置微型消防站,全方位放置干粉及二氧化碳灭火器,在天井安装了304钢防坠网等消防设施。并为保安人员装备必要的执勤、防护、抓捕等器械。在幼儿园门口安装了拒马、隔离墩、防冲撞柱等硬隔离设施,门口路上设置提示牌、减速带、限速标识等交通标识。安装视频监控114个、一键报警装置、门禁打卡机等电子管理系统。


3.加强安全监督。严格落实《幼儿园安全管理制度》与日检、周检、月检的规定,以铁的纪律抓好监督检查,发现隐患及时上报整改,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疏不漏,不留死角、闭环管控。对履职尽责不力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纳入安全考核。


五、“防护网”快反应—快速精准发现,全力整改落实。


1.确保排查全覆盖。严格按照“及时排查、各负其责、工作在前、预防为主”的十六字方针,把排查作为做好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日查(校舍、用电设施、室外活动器材、天然气、中控室等的自查),老师们平日细心观察,心中一直绷紧安全这根弦,真正做到一岗双责。周查(全面排查),月查(园安全领导小组全方位排查),在园每月和重大节假日前必查的基础上,查重点、重点查、查反复、反复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疏不漏,不留死角,全覆盖。重点抓好厨房、中控室、门卫室等部门的隐患排查治理,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2.应急演练全实施。继续编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做好恶劣天气和灾害防范,积极开展各类培训和演练活动,如防踩踏演练、反恐防暴演练、消防演练、防诱拐演练、防震演练等,提高全体教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


3.狠抓治理全落实。对发现的每一项安全风险都要做到一清二楚,坚持边查边改、以查促改,实行“一患一档”、闭环管控和隐患全过程跟踪监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


六、“制度网”做保障—增强安全防范,构筑制度保障。


1.加强安全培训。我们随时从上级部门文件精神和领导的安排中,收集有关安全的学习内容,及时进行安全培训,如:《消防栓、灭火器的使用》、《消防案例分析培训》、《急救知识培训》等,并组织召开全体教职工月安全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上级部门各种安全教育、安全检查等文件。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使全体教职员工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从而在思想上、行动上形成共识。通过培训、学习和实际演练操作,使全体教职工在掌握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的同时,增强了对安全设备、设施的感性认识,强化了安全意识,真正做到了临场不乱,报警不慌,提高了教职工对突发事故的应急能力和幼儿园安全组织的指挥能力及安全救生能力,为幼儿园其它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安全保证。


2.加强制度管理。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有关规章制度,不断建立健全、修改、完善幼儿园各项规章制度,增强安全防范,注重安全管理制度化。制定了《幼儿园意外伤害事件应急处理预案》、《一日活动各环节教师分工及安全提醒》《各岗位安全责任书》《幼儿园午休管理规定》《视频管理规定》等制度和措施。紧贴幼儿园实际不断提高制度和规范的适应性。做到安全工作层层负责、奖惩分明。


3.加强应急队伍建设。通过应急演练和培训大大提升了队伍的应急能力。8月份,我们邀请青岛科信消防员对全体教职工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在园长的带领下进行了消防安全专项大检查,对灭火器、消防设备、中控室等进行了逐一检查和亲自动手实践,老师们都学习了水带的卷、甩的方法,水枪和水带的安装等,在排查中发现灭火器干粉9月份到期,于是我们在8月份对灭火器进行了每年一次的更换,本着“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持家理念,在换干粉之前,我们全园老师每人手持一个灭火器进行了情景模拟实地操练,真正把理论从书中落到了地上。


安全无小事,事事抓落实。我们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认真落实安全工作的各项规定和措施,通过“六网”保障,深入、细致、扎实做好安全工作,努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