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逃生演练三步曲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3.29            点击次数:5393

应急逃生演练三步曲

          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小学

隋淑玲

  学生生命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也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汶川大地震中,安县桑枣中学在校长外出的情况下,面对危险,按照日常演练要求,沉着应对,全校师生无一伤亡。他们的事迹给了我们太多的感慨,太多的启发。把学生的安全教育、安全管理想到前面,做到前面,当作头等大事,第一要务是抓细、抓实、抓好,常抓不懈。警钟长鸣,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是我们教育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我们加大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实练力度,创新性地开展了学生安全应急逃生演练三步曲。


    一、加强安全教育,熟知演练要求。  


学校组织专人对影响学生人身安全的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的问题作详尽的梳理和分析,制定详细、可行的整改方案,扎实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组织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板报、班队会、升旗仪式等不同阵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利用“119消防安全日”、“安全教育日”等特殊节日组织开展相关教育活动,学生掌握了必要的安全知识和自护自救方法,提高了学生自我保护能力。


为了保证学生遇到安全事故能够临危不乱,科学避险,减少因盲目逃生、慌乱寻救导致踩踏事故的发生,我们对校舍、校园布局进行反复分析研究,每学期初都根据人员的变动情况制定详实的应急逃生演练方案,规定了每个办公室,每位干部、每位教师的定点岗位和职责,固定每个级部、班级的疏散路线,安排好每组学生撤离的顺序、出口和队列,明确那些楼层撤得快些,那些楼层撤得慢些,划分每个级部和班级在操场上的固定位置,理清如何清点人数、分级报告等。 并将方案要求的内容对全体教师和学生分头进行多次学习,让大家熟记于心,为应急演练做足准备。


    二、创新演练模式,安全有序逃生。


    因之前对学生逃生应急演练经验不足,职责不清,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所以我们采取了由易到难,稳步推进的办法,根据演练过程中情况的变化,适时调整、构建了“通知式演练——半通知式演练——非通知式演练”三步曲应急逃生演练模式,并且组织全体师生经常不定时进行演练,根据每次演练效果及时调整方案内容,确保方案科学、适用,增强了全校师生应急逃生的意识和能力。


第一步:通知式演练。演练前对每位干部、教师、学生进行周密的安排部署,明确、详细告知全校干部、师生、学生演练时间和相关要求。请专业人士对全体师生进行防火、防震等知识和逃生技能的培训,班主任老师根据本班所在的楼层位置和逃生的路线、要求,组织全班学生反复进行各细节的模拟演练,确保整体演练万无一失。实战演练时,各岗位教师提前到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快速有序疏导学生逃生。演练结束后,班主任分别向级部主任汇报演练情况,级部主任分别向分管级部的副校长汇报演练情况,副校长向校长汇报,校长在演练总结时把出现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反馈给全体师生,提醒师生在今后的演练过程中杜绝发生类似问题。通知式演练虽然做到了万无一失,但是几次下来学生便失去了新鲜感,出现了拖拉、松懈甚至说笑打闹的现象。一旦险情真正来临,这种现象是很危险的,不但不能顺利脱险,反而会造成更大的危害,于是,演练进入了第二步。


第二步:半通知式演练。学校继续使用几经完善的演练方案,只是演练前只通知干部、教师,强调相关要求,不告知学生。再往后就只通知干部,不通知教师、学生。在学生上课或活动期间突然拉响警报,紧急逃生。由于学生毫不知情,以为真的出现了险情,所以期初都有些惊慌失措,但是因为前期的演练路线和要求已经都较清楚,又有干部、老师组织疏导,学生便很快习惯性地从教学楼或校园各处逃到操场固定位置站好,按照分工清点汇报人数。整个过程井然有序,演练的效果也大大提高。学校在每次演练总结时,都强调“警报声就是逃生的命令”,一定要把每次演练都当成险情真正发生一样严肃对待,对发现的问题讲得更深更细,要求更明确到位,也为第三步演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步:“非通知式”演练。演练前只有演练组长一人知道,全体干部、师生都毫不知情。这是一项比较大胆的尝试,打破了以前有所准备的演练模式,演练过程存在一定的风险,也是对前面应急逃生演练效果的检验。某一天的某个时段突然拉响逃生警报,干部、教师忙着到岗维持秩序,学生忙着按序撤离。干部、教师虽然没有接到学校的通知,但是他们都已经形成了自觉,养成了习惯,脑中有要求、心中有责任。听到警报声,第一时间放下手头工作,就近组织疏导学生紧急逃生。而在各室里上课或组织活动的的老师便成了第一责任人,迅速、有序组织本班学生逃生。通过“非通知式”紧急逃生演练,真实检验了干部、师生的快速反应和应急能力,掌握了在遇到火灾、地震等突发事件时,遇事不惊、头脑冷静;判明情况、灵活应对;积极自救、互帮互让;听从指挥,有序疏散的自救自护技能。 


刚开始,“通知式演练——半通知式演练——非通知式演练”三步曲应急逃生演练模式中的每一步都要在每学期按照先后顺序组织多次。在学生熟练掌握之后,通知式演练和半通知式演练只在新到校的一年级和新转来的学生中进行,其他学生已经能够做到应急逃生自动化,而且演练的效果也越来越理想,几乎可以和安县桑枣中学相媲美。当然,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为了孩子们一生的安全、健康、幸福,单单唱好这一首应急逃生演练三步曲是远远不够的,作为孩子们安全守护者的我们还任重而道远。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