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校园安全”带来的新常态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3.29            点击次数:6780

“互联网+校园安全”带来的新常态

薛荣森


成功的状态千千万,排在第一的永远是安全。


一、学校基本情况


珠江路小学建校设计36个班、1620人的规模,现有55个班(按省规算,约70.3个班)、3163人。预计2019年一年级新生在650人左右,学校总人数将达到3480人左右(按省规算,约77.3个班)。大校额、大班额导致巨大安全隐患。作为全区最大的小学,如何保障师生的安全?如何克服教师不足带来的管理难题?如何运用好局搭建的各种平台提升安全管理质量?……


二、网格化管理,着力安全工作机制建设。


坚持“安全第一、重在预防、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方针,实行“316工作机制”。“3”是完善三个体系: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预防体系、完善岗位责任体系,完善应急体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把学校存在的风险预警,把各中层、各教师的岗位责任列清,有目录、成体系,层层签定安全责任书,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人知责、履责、尽责。完善应急体系,切实做到应急预案、应急物资、应急演练“三落实” 。“1”是一个“十”,指“十项安全内容”(责任体系、安全教育、校车安全、校舍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及周边安全、食品饮水安全与卫生防疫管理、防汛防溺水安全、实验室及校园施工安全、集体活动安全)。“6”是严格六个管理制度 :第一响应人责任制、安全预警制、一岗双责制、安全教育制、隐患排查制、安全档案制。推进安全警示教育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开展“人人都是安全员”活动,真正使安全知识入心入脑。 严格按照中小学校园安全检查的“十项内容”进行日巡(校长巡查、分管巡查、保安巡)周检、月普查,并及时记入安全档案,完善隐患排查、登记、上报、监控、整改、销号和考核的全过程管理体系,实现隐患治理制度化、规范化。让一切言行都有迹可循,实行终身负责制。


三、整合“互联网+校园安全”,搭建智慧安防平台。


针对校园安全痛点,充分利用“青岛市安全教育平台”、“学安系统平台”、校网站、微信、手机APP、班班通软件等载体,把学校的广播、监控、巡检、应急系统等整合,有效实现了安全教育的全天候学习,实现了安全应急处置的实时化、安全监管的一体化与可视化;规范了学生的不安全行为和校园各类设施设备的不安全状态。     


1. 扫描二维码,进行常规检查。通过在日巡点张贴安全二维码,定点检查,定时扫描上传,自动记录,不会有遗漏和死角,使得安全管理更规范。排除了人为提醒、督促的担心和麻烦。


2.安全教育资源系统化。每天上放学定时进行安全知识广播,用手机随时都可进行安全通知喊话,青岛市安全教育平台的案例可随时让学生收看,两个平台都有安全教育知识资源、安全课堂的参考教案、视频教案等丰富的资源,可以班级圈推送、云服务安全教育等多样形式,利用资源教学引领师生参与安全教育活动,让家长也参与其中,合力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内容形式灵活多变,学生喜闻乐见。


3. 互联网+,让安全管理全覆盖。本学期新安装66个室内外监控探头,更新了监控系统。学校的监控系统可以利用手机进行远程监控,实时掌控学校安全情况,为学校安全管理决策提供必要的平时难以掌握的情况。手机成为管理者的移动办公室,可远程用手机对事件现场进行拍照抓图,紧急事态时还可使用手机广播直接指挥喊话,应急预案的执行只需一键启动,随时随地处理全校安全问题。


4.利用大数据分析,闭环流程不断优化提升安全能力。

学校以智能广播、应急演练、隐患排查、安全教育、云眼监控、视频分析等功能为主应用,各类安全工作数据有效记录,自动汇总分析,为下阶段安全教育主题的决策提供了科学化指导。所有教职工均可利用手机发现隐患、上报隐患,整个隐患的处理流程清晰可见可追溯。所有功能实现了闭环提升,为学校安全指数的提高提供了有效支撑。


四、安全应急力和行动力的提升。


1.安全教育课程化。除了地方课程《安全教育》外,学校还根据年级、季节、资源等开设了8门活动类安全课程。像安全广播课程、微视频课程、节日安全课程、安全体验课程(应急演练、参观消防大队,充分利用校内“地震科普体验馆” 等安全教育资源, 保证间周一节安全课,做好“1530安全教育”,做到安全教育有计划、教材、课时、教师、教研和考核“六到位”。


2. 安全教育常规化。开学第一课、第一个月等都是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好时机。以食堂为例,这学期学校新开食堂,600人的食堂要容纳2000人吃饭,为做到安全有序,学校严格建章立制,采取多种形式提升安全应急能力。把就餐及放学路队路线要求做成微课全校观看;制定学生常规30条,让学生熟知、理解,达标的同学学校才欢迎在校就餐;进行过程PK赛……从不知道怎么做到规范有序,我们看到了学生改变的力量。


3.安全演练常态化。每月一次的安全应急演练,分告知时间演练和不定时演练,防火、防踩踏、防地震 、防恐等不同内容的演练交替进行,不慌张、不插队、规范就是速度、规范就是生命,这些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办法在多次的演练中, 固化为习惯,凝结成能力。


4. 家校共管自觉化。全面落实家校安全监管责任,建立起学校、家长、社会三位一体齐抓共管学校安全的网络,为学校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空间。


5. 考核奖惩目标化。做实目标管理,切实强化安全责任,创建平安幸福校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安全不保,何谈教育?通过引入“互联网+校园安全”的理念搭建校园安全云平台,校园安全教育得到了质的提升。一个新体系,形成了新格局,也将带来一个新常态。让校园成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让居民学有优教,让教师和家长放心、安心、省心,是我们不懈的努力和追求!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