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开学做好准备!疫情防控培训(一)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3.30            点击次数:13469

为开学做好准备!疫情防控培训(一)

                           ——返校安全          

返校安全规范培训(一)


现在学校是否具备开学条件?如果具备开学条件,学生需要提供哪些材料或健康记录?开学之前学校还应该做好哪些工作来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生入校后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怎样把控好学生出门、途中、入校、回家等各个关口?


第一期《返校安全规范培训》节目邀请到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性传染病防治所副主任医师张晓梅、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后勤保障处副处长兼校医院院长李磊和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所副所长、副主任技师李素云。一起来听听三位老师给出的专业建议吧。


一、开学前14天健康管理、科学判断入学


各地各校开学前,要全面排查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鼓励使用山东电子健康通行码,杜绝带病返校。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学校党政负责人要履行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学校要健全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压实师生及家长责任,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要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和纪律,如实报告旅居情况和健康状况。

1. 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学校应建立师生“人盯人”健康管控体系,对所有师生员工全面排查并建立健康台账。

2. 精准掌握每个人返校前14天旅居经历、健康状况和可疑接触经历。

3. 特别关注来自重点疫区的师生情况。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一人一策”确定返校方案。

(1)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卫生健康部门出具健康证明的除外)。学校要为学生今后返校学习制定个别化的培养方案。

(2)仍身处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确有特殊原因需返校的教职工或毕业年级学生,需经学校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后再返程,返回当地后应按规定在指定场所进行隔离观察14天。

(3)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旅行经历或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重点关注地区来鲁人员等有密切接触的师生员工,向学校先提供由卫生健康或疾控部门开具已进行过隔离观察14天的证明,经学校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后再返校开学。

(4)任何时段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且为非新冠病毒感染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经治疗无症状后,经学校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后再返校开学。

全省确定开学时间后,学校驻地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具体开学时间,并报省教育厅同意后实施。任何学校不得提前开学。开学前,应该制定完善预案制度,编制开学工作方案、日常防控方案、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舆情应对预案,报省教育厅备案,无预案不开学。


二、防疫物资储存标准、储存规范


为了保障防疫需求,开学前,学校要测算、落实疫情防控所需物资和经费,设置充足的洗手水龙头,保障必要的洗手液、纸巾或吹干机等,准备足够的消毒液、消毒设备,配置必需的体温计、红外测温仪等检测设备。校医院、门诊部提前储备足量的防控应急物品、药品。


三、入学通道设置


开学时,各个学校的健康监测组和安全保卫组根据返校学生情况及现场道路交通条件,提前设立专门返校入口,建立相应数量的体温监测点,安放指示牌,划定检测通道,并安装隔离带。同时,设置开学报到临时留观点。

1. 开学返校当天,学校领导小组组长要在校统筹协调,校区应急处置负责人负责返校入口现场指挥,有关专项工作组、返校学生所在院系应急处置联络员及辅导员(班主任)提前到达报到入口处,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留观转诊组穿戴防护套装B,其他工作人员穿戴防护套装A。

2. 学生管理组组织当天返校学生的辅导员(班主任)在返校入口迎接学生,提醒学生佩戴口罩、有序排队,相互间隔2米。

3. 进入校门,用酒精对学生手部进行消毒,如学生对酒精过敏,可用湿纸巾擦拭。

4. 健康监测组依次检测体温;如发现体温高于37.3℃的学生,辅导员(班主任)配合留观转诊组和安全保卫组立即将体温异常人员引领至返校入口临时留观点,并陪护安抚学生。健康监测组继续进行体温检测,确保学生有序返校。

5. 利用大数据采集系统对学生个人信息进行采集核对。(待确认具体标准流程)

6. 安全保卫组负责维持秩序,适时引流、控制好人流量,同时加强周边交通安全管理。

7. 在临时留观点,留观转诊组对体温异常人员重测体温,确认体温异常后,启动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无家长接送的学生,让学生立即佩戴口罩并电话通知家长,询问14天内有无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途径史或有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如果有相关情况,打120通知相关医院派车接诊,并通知属地卫生防疫部门以及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如没有相关情况,通知家长接回家并及时就医。校医做好登记,报晨检。有家长接送的学生,劝返、叮嘱及时就医并按医疗机构指引处理,班主任登记晨检。

8. 报到期间,发现有未按时报到的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要及时电话联系。如了解到有自测(自感)体温异常或不适,立即询问学生目前所在位置,安抚学生并告知应对措施,同时第一时间报告院系联络员、校区负责人,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四、入校后安全管理


开学后,把健康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通过校内广播、网络、张贴宣传画、发送宣传信息等形式,向学生宣传新冠肺炎等防控知识和要求。加强对重点人员和治愈康复人员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1. 开学后,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控制校内人员聚集活动,针对可能出现聚集的重点场所、重点时段提前做好预案,及时采取防范措施。

2. 强化对滞留疫区、在外实习实训、校外住宿、医学隔离等师生以及外国留学生群体的管理,加强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业指导。

3. 对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减少出入口,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严格落实校内人员出入登记(审批)、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等制度,对不服从管理的一律严肃处理。

4. 全面做好校园环境清洁卫生,按要求对各类场所和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对图书馆、体育馆、商业服务网点等实施人流量限制;加强校内食堂和学生配餐管理,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实行分时、分散、打包就餐。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严十分、不可松一毫。开学前,学校要做好防控预案,抓实抓细防疫的每一个细节,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