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探索产教研融合创新发展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6.22            点击次数:6076

020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青岛大学参与组建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这是国内印染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是山东省首个批复建设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学校2013年获批山东省海洋生物质纤维材料及纺织品协同创新中心、2017年获批山东省生态纺织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获批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特型非织造材料工程研究中心,2019年获批纺织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特色优势,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民健康生活,全面推进产教研融合发展,有力推动山东纺织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集群建设。


一、面向国家产业需求、区域经济需要,建立共建共享机制


纺织工业是我国第一大净出口创汇产业,也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山东纺织服装产业作为5个万亿级产业之一,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收入的9%,服装、家纺、产业用三大终端产业占全国1/3。近年来,青岛大学推进校地、校企深度互动,积极与地方政府、纺织企业在共建研发平台、人员互聘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全面产教研合作。2019年4月,与泰安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仪式,由青岛大学与岱银集团、康平纳集团联合共建“泰山纺织服装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泰安纺织产业的发展。2019年8月,与青岛天一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青岛智慧纺织产业园,合作研发新材料和智能纺织装备,引领产业集群的高科技、高质量、高效益发展。2019年9月,联合市南区政府、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和时尚领域知名企业成立了青岛大学青岛时尚学院,全面融入和推动青岛时尚城市建设。截止2020年 6月,学校与全省超过2/3的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与如意集团、鲁泰集团、愉悦家纺、孚日家纺等15家省内知名纺织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联合研究平台20个,完成了一批成果转化项目。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节点,房宽竣教授带领团队成员扎根企业,经过几个月的科研攻关,成功突破革命性“硬核”科技——“纳纤膜”医用防护材料,大幅提升了防护服的舒适度,有力支持了国家疫情防治工作。


与此同时,学校也从众多知名企业中聘任一批成果突出、研发能力强的工程技术人员和高层管理人才,如孚日集团总经理吴明凤、鲁泰集团副总经理张建祥、如意集团执行总裁马海涛、青岛即发集团副总经理万刚、潍坊佳诚数码材料董事长王冰心、青岛海丽雅董事长张旭明等,担任研究生的合作导师或产业教授,深度参与学校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针对纺织企业对高层次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校企联合开设“卓越纺织创新实验班”等多个特色班,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持续为纺织产业赋能。


二、依托各类平台,组建跨学科团队培育重大科技成果


青岛大学积极利用平台优势,汇聚高端人才,组建跨学科团队,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承接纺织行业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培育重大科技成果,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学科发展和产业升级。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等10余个科研平台汇集了双聘院士2人、国家级人才5人、泰山学者8人,3个团队入选了省级创新团队。夏延致教授团队研发的“海藻纤维制备产业化成套技术及装备”在青岛源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转化,建成了以海带为原料年产6000吨的海藻纤维生产线,助力“海上棉仓”建设,开拓纤维“第三来源”,该技术荣获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房宽峻教授团队研制的“高精度圆网印花及清洁生产关键技术研发、活性染料无盐染色关键技术”在愉悦家纺有限公司进行推广应用,分别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韩光亭教授团队研制的“无乳胶环保机制地毯产业化集成技术”在东方地毯有限公司实施应用,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该团队开发的年产5000吨植物染健康产品生态纺织项目,正在恒丰集团推广应用。


三、加强特色人才培养,引领行业发展


纺织服装学院源于山东纺织工学院,从1950年开始纺织专门人才培养,1985年开始硕士联合培养,拥有山东省唯一的纺织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纺织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立项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经70年的发展,已为社会输送高学历教育人才2万余名,培养继续教育人才万余名。众多毕业生已成为纺织高校、科研院所、知名纺织企业的中坚力量及领军人才。山东省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中70%高管和80%的研发主管为青大大学校友,在山东省纺织企业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参与度达60%,先后涌现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忠、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张清华等行业知名学者,中国纱线网主编王果刚、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冯德虎等行业领导,山东纺织知名企业青岛天一集团董事长孙国华、威海海马地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波、迪尚集团副总经理鞠孝新等企业领军人才,也有“中国纺织大工匠”徐连龙,国家“青年专家”赵燕、上海“东方学者”王先锋等青年卓越人才,不断推动纺织科技进步和行业发展。


四、加强学术交流,提升行业协同能力和学术影响力


通过承办行业学术会议、主办纺织产业创新论坛等多种形式搭建纺织行业的学术交流平台,凝聚行业共识,促成了跨单位协同创新团队的组建,不断提升学科的学术影响力。


2019年,学校先后成功举办了山东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与中纺联立体对接会、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山东省“绿色功能纤维材料与智能纺织”研究生暑期学校暨2019年夏季纺织高端学术论坛、山东纺织工程学会第14届会员代表大会以及纺织产业创新高层论坛暨全国纺织高校院长论坛。邀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等行业专家来校学术交流。成立了纺织服装学院理事会,拥有理事会员单位200余家,基本涵盖山东省纺织全行业。2020年学校承办的中国化纤科技大会、国际火安全材料发展高端论坛暨第六届国际阻燃材料与技术研讨会等会议也将择期举行。每年上千位纺织行业专家、企业家来校广泛调研,深入交流,积极探讨纺织服装发展的新技术、新方法,组建众多跨单位联合攻关团队,有力推动了纺织行业技术进步,大大提升了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学术影响力。


文章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