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防溺水特别节目》播出第四期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7.21            点击次数:13399

7月18日,在山东省教育厅组织、指导下,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山东教育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同心防溺水特别节目》播出了第四期。

 

1595303369254258.jpg



本期邀请了山东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处长魏治法做客电视演播室。


1595303394514210.jpg


魏处长首先与观众朋友们一起分析了“为什么暑假期间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

漫长的暑假,最让人揪心的就是溺水事故,毕竟生命对于每个人就只有一次。

1、暑假期间,中小学生脱离了学校监管。学生在校期间,老师们无时无刻不围绕安全问题苦口婆心、循循善诱,但是暑假离校期间学生们基本上脱离了学校的管理、约束,学校方面的安全教育、安全管理进入空档期;

2、家庭和社会监管的缺失是导致溺亡悲剧发生的重要原因。受各种因素影响,假期当中家庭监管往往不能完全到位,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以及那些常年托付给老人看护的孩子,大都处于“放养”状态。缺少约束、缺乏安全意识和风险辨识能力的孩子们,在玩水天性的驱使下,喜欢结伴或者独自到野外的水域游玩、游泳,极易发生溺亡事故;

3、从客观方面来讲,暑期极端恶劣天气增多,农村的河流、水库塘坝以及低洼地带等危险水域水情更加复杂化,成年人都难以把握,更何况是中小学生。所以,各方面的风险因素叠加导致溺水事故易发多发。

其次,魏处长分析了溺水事故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不利影响:

我们生活在社会主义大家庭,建设的是小康社会,这个大家庭倡导的是以人民为中心,要让每一个成员都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幸福路上决不让一个人掉队,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就更不例外。从根本上讲,防溺水工作,事关广大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做好这项工作,是各级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义不容辞的责任。溺亡事故得不到遏制,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就得不到保障,民生不保,就谈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优越性,政府部门的公信力、执政能力以及社会保障承诺就会被公众质疑,最终就会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


1595303456534848.png

 

在电视节目播出的同时,济南市历城区初级实验中学校长寇延臣、济南市经五路小学校长助理李丽、济南市全诚救援队长杨彬做客网络直播间与观众互动。


1595303480975399.jpg

 

寇延臣校长介绍学校防溺水工作经验时说:

第一,学校开设专题的防溺水课程,并组织学生进行防溺水的黑板报、手抄报、答题比赛等。

第二,在做好家长防溺水监护责任工作的基础上,组织成立了学生的安全员队伍,让学生帮助老师在校外做好安全信息的提供和交流工作。

第三,学校前期开设了游泳课,和市区的游泳馆联系让他们帮助学生学会游泳和自救自护的基本技能。


1595303504286340.jpg


李丽老师介绍学校防溺水工作做法时说:防溺水教育是学校安全教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为了让防溺水教育真正的入脑入心,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努力通过常态化、系列化和课程化的思路来更好地建立学生安全教育网络,服务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我校围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主题在校园内开展了一系列的安全教育活动。在校园内学生活动区域外墙上张贴防溺水安全宣传彩页,制作防止溺水的大型宣传牌,以预防溺水为主题,向学生宣传防止溺水的基本常识;做到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教育性强。让学生充分体会到防溺水安全的重要性。


1595303528979771.jpg


杨彬队长强调不要带孩子去危险区域游泳。

家长必须要知道危险区域对成年人来说都是很危险的,所以对孩子来说危险性是不可预估的,孩子到这些地方游泳有很大可能会遇到危险。家长可能都没有办法自救,更不要说保护孩子了,所以家长千万不要带孩子去野外水域或者水库这样危险地区游泳,一定要注意周围有无警示标志。即使家长学习过游泳或者让孩子学习过专业的游泳技术,那也不可以进入到危险区域,不可以无视危险警告。在水里可能发生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比如抽筋、体力消耗等,一旦发生问题,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应对,孩子更容易惊慌失措。


1595303549586708.jpg

 

节目播出过程中,有180万师生家长边看节目边参与话题讨论,有的家长提出了问题例如暑假期间如何对孩子做好监管工作,有的老师分享了自己是如何组织学生进行防溺水知识学习,还有很多留言感谢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组织的防溺水学习和答题活动,一家人一起观看视频节目、参与答题,既增加了家人在一起的陪伴互动,又让防溺水知识入脑入心。直播节目虽然只有短短的60分钟,但是学习讨论仍在继续,在“安全学习在线”公众号后台、在各个学习交流群,每天都有很多观看视频回放、参与知识答题的留言。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将持续强化防溺水安全教育、推动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最大程度的预防和减少学生溺亡事故发生。


直播回看地址:https://appA50k7Ku46027.h5.xeknow.com/st/86cqEaYLW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