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山海天驻龙山小学“五化”建设保障校园消防安全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8.17            点击次数:5074

8月7日,日照市消防救援观摩活动走进山海天驻龙山小学,与会人员对该校消防安全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一直以来,驻龙山小学以“学校发展、安全为先”为导向,以“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处置为先”为方法,坚持不懈致力于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探索,立足实际,形成了校园消防安全“五化”工作法。

 

安全防范制度化。学校始终将消防安全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实施“责任到人、分块管理”的网格化管理。每学期学校制定平安校园实施目标和各种消防疏散预案,完善各种制度,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将防火安全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建立自上而下的活动网络。

 

研判分析长效化。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例会,分析问题隐患、讨论措施、布置工作。各班利用班会,每月至少召开两次以“消防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在班会上,各班主任积极宣传防火、防电、防踩踏知识以及防火、逃生、报警等消防安全知识,寻找消防安全隐患,让他们掌握发生火灾时,在危急情况下如何自救、互救,教育学生树立自我保护意识。

 

培训演练经常化。校园消防培训工作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并行的方法,组织学生到消防大队进行体验;邀请消防大队讲解员走进学校进行专题培训和活动指导。疫情线上教学期间,学校组织开展了居家消防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开学后,学校坚持每月一次的安全演练制度,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

 

宣传形式多样化。安全工作重在预防。学校十分重视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德育活动,学科教学渗透等多种形式,针对学生心理、生理特点以及知识结构、认知能力的差异,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积极利用国旗下讲话机会,向学生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班级利用班会进行安全教育,其中消防安全是重要内容;学校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家长群等新媒体形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学生观看消防展览和影片,通过参观直观材料,加深他们的印象,让学生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学校专门打造了消防安全文化长廊,增强消防安全氛围,营造消防宣传环境。

 

隐患治理闭环化。学校安全领导小组认真落实消防隐患督办职责。学校严格执行消防隐患督办化流程,使隐患治理工作落到了实处。每周带班领导巡视,日执勤人员和后勤人员例行一日一查。学校重点科室专人管理,明确防火责任人,签订防火责任书,配足消防器材,坚持安全、防火月检查制度,安全检查不留死角,消防隐患整改及时,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逐步形成了“工作有部署、督查有落实、责任有追究、考核有奖惩”的闭环督办管理机制。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