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凌发生时,如何确认正在进行的行为就是欺凌行为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8.31            点击次数:9720

       欺凌具有有意伤害性、力量的不均衡性和重复发生性特点。一般情况下,成人或同伴能够根据上述三条标准判断是否发生了欺凌。

       但有时欺凌会隐藏于儿童的其他活动之中,特别是当儿童之间开展粗暴性游戏时,教师或同伴常常难以将其与欺凌区分开来。这时,可以利用下面几条线索来判断是否发生了欺凌。

       面部表情和言语表情:粗暴游戏经常伴随着微笑或大笑,个体的这种“游戏脸”信号向其他人表明他们是在玩游戏;相反,严重的争斗或欺凌行为则伴随着皱眉、怒视、脸红、愁眉苦脸和大声哭喊等。

       结果:粗暴游戏之后,学生通常又会在一起玩;而他们真正打过一架之后则倾向于远离对方。

       控制:在游戏性争斗中,一个学生通常不会真的接触对方或用拳头碰到对方,或者即使碰到也会很轻;在严重的争斗中,学生不会控制碰撞的力度,而且经常用尽全力。

       角色变换:学生在游戏性争斗中会有意地轮换角色,如在摔跤中在上或在下,嘲弄别人或被人嘲弄等;同样这在攻击性争斗中通常不会发生。

       参加人数:一般会有很多学生加入游戏性争斗,可能是10个或更多;严重的争斗通常只有两个人参加。

       旁观者:游戏性争斗对未参加者几乎没有任何吸引力,因此没有人旁观他们的活动;相反,严重的争斗通常会吸引旁观者,并且旁观者会聚集在一起。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