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信息化助力安全大检查——“互联网+学校安全”模式受关注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10.20            点击次数:6051

为持续深化全省学校安全重点领域问题隐患排查整治,推进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有效实施,根据《关于开展秋季开学校园安全大检查的通知》工作部署,在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指导下,基地接续9月份督导工作,于10月12日组织成立三个检查组,分赴烟台及威海两地的中小学幼儿园、潍坊属地高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校园安全大检查。

此次督导检查同样依托“学校安全管理信息系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检查涉及幼儿园、小学、中学、高校等共计65个单位。借鉴上一轮督导检查的成功经验,学校首先基于系统进行安全自查,教育主管部门基于系统进行抽查,检查组采取自查与抽查结果相比对的督导检查方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安全专家和广大基层学校的普遍认可与支持,此种督导检查形式作为今后工作常态。

学校自主设置一校一案的风险清单与责任清单,落实网格化管理任务,通过“互联网+学校安全”模式,有利于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现学校安全数字化管理、网格化协同、智能化管控,以打造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管理模式,提升学校安全工作整体治理能力和水平。

各检查组秉持公平、公开、公正、法治原则,注重督导检查与学习交流相结合,以系统内置的风险清单作为检查标准,每到一所学校都要求学校第一责任人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检查并核实学校各项安全工作,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以有效的督查整改机制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切实发挥督导检查的作用。

1603174108225832.jpg

烟台检查组

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各学校对“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情况,重点核实了三防建设、安全事故、学校自查数据真实情况,重点抽查了学校自查发现的隐患整改情况以及消防、食堂、交通、实验室、校园欺凌等方面的安全问题。

1603174108771142.jpg

威海检查组

随着“互联网+学校安全”在学校安全管理中的应用,通过对系统进行功能完善及拓展,将学校安全静态分析向动态感知、事后应急向事前预防、单点防控向全局联防进行转变,确保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学校安全实质管理水平,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步伐。

3.jpg

潍坊检查组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