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校车驾驶员心理健康,把好校车安全第一关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1.19            点击次数:4642

关注校车驾驶员心理健康,把好校车安全第一关


加强校车驾驶员心理健康筛查

把好校车安全第一关

校车作为一种特殊的公共交通车辆,其乘客都是在校的未成年人,因此校车司机承担着更加重大的安全责任,校车驾驶员心理健康也成为影响校车安全行驶的重要因素。


 为了进一步贯彻《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等文件精神,打造一支敬业、乐业、健康的校车驾驶员队伍,近日,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应长清区教体局邀请,为辖区内200余名校车驾驶员、照管员进行了心理健康筛查,并建立了心理健康档案。

0 (1).jpg

0.jpg

此次心理健康筛查,采用人工智能微表情识别技术,测试校车驾驶员、照管员的性格直爽、急躁及易怒程度、精神压力状态、紧张或焦虑状态、肢体协调指数、疲劳指数、活力指数、自信指数、自我调节能力、抑郁、敏感(神经质)指数、消极悲观指数、幸福指数等心理状况。此技术相较心理筛查自评量表技术,速度更快、更科学、更成熟、更先进,以非接触式方式,30秒钟即可自动形成心理健康测评结果。此举不仅便于摸清校车驾驶员心理动态,也便于教育主管部门进一步做好校车驾驶员的监管工作。

0 (2).jpg

afgva-rhrdw.jpg

建立心理健康筛查与安全教育培训相结合的长效工作机制

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通过汲取贵州安顺“7.7”公交车坠湖事故的深刻教训(点击了解:事故·反思|安全教育与风险评估),掌握校车安全和校车驾驶员心理健康之间的重要关系,借助心理健康筛查,通过对筛查结果对比分析,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帮助校车驾驶员、照管员缓解压力、调整情绪、克服职业倦怠,促使校车驾驶员通过及时调整心态,主动缓解压力,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驾驶校车,做到安全行驶,保证乘车学生的人身安全,让学生们高高兴兴上学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在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中,各相关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往往被忽略,而这一被忽略的心理问题才是亟需被正视的首要问题。众所周知,民航机长需要定期进行心理健康筛查,对于学校而言,心理问题不仅仅是特殊群体需要被关注,而应将学生、教师、保安、校车驾驶员、校车照管员、食堂工作人员等其他职工的心理健康统统纳入管理中。通过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心理健康筛查,结合大数据分析,在教育教学及日常管理中,针对不同群体采取相对应的工作方式,保障每一名学生、每一名职工都能健康、快乐的学习、工作与生活,这才是科技带来的便利。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