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东营区实验幼儿园开展“防溜冰防溺水”专项教育活动

来源:山东学前教育网            发布日期:2021.01.22            点击次数:3703

  

图片1.png

近来气温骤降,水面结冰。幼儿对玩水溜冰感兴趣,但风险意识薄弱,易发生冰面垮塌而造成溺水事故。为了提高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远离危险冰面,2019年12月31日上午,东营市东营区实验幼儿园开展了“防溜冰防溺水”专项教育活动。

  活动中,老师首先运用图片让幼儿看到在河湖冰面滑冰的危险,然后通过诵读儿歌和播放在冰面上嬉戏遇险的视频,让幼儿知道在冰面上滑冰危害大,最后通过模拟游戏让孩子掌握如果万一冰面塌陷该怎么办。

  孩子们在老师的演示下知道了遇险不要惊慌,更不要乱扑乱打,要立即抓住未破裂的冰面,大声呼救,镇静观察,寻找冰面较厚,裂纹小的地点脱险,双手伏在冰面上,全身呈仰卧姿势,然后双臂向前伸开,一点点爬行,使身体远离冰窟。离开冰窟口时,不要立即站立,要卧在冰面上,用滚动式爬行的方式到岸边再站起来,防止冰面再次破裂。

  幼儿园还以向家长致一封信的形式提醒家长切实看护好孩子,严禁私自到池塘、水库等处玩水玩冰。

  本次防冰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让幼儿知道了冬季冰面玩耍的危害,初步掌握了冰面遇险的自救方法,预防了危险事故的发生。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