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中国铁路济南局提醒:孩子放假,铁路安全不放假!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2.08            点击次数:43617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国家经济建设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具有重要作用。铁路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爱护铁路是《铁路法》赋予每个公民的神圣职责和义务。农历新年将至,假期也是儿童意外伤害高发时段,许多铁路安全事故都发生在倏忽之间。

为了维护铁路安全,保证列车的安全畅通,保证中小学生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减少影响行车安全事件和铁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山东省教育厅和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特提醒广大师生家长,假期要自觉遵守铁路有关安全法规,“孩子放假,铁路安全不放假!

科普时间:你知道复兴号有多快吗?

1.jpg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中文命名,最高运营时速350公里,平均每秒运行97.2米。从济南到北京用时最快不到1小时30分钟。直观的来说,大概就是这么快

↓ ↓ ↓

2.gif

在享受高铁带来的出行便利与舒适的同时

你知道吗,铁路也是需要

大家的关心和爱护哦

以下行为

不 能 做 !!!

3.jpg   

01  禁止在线路上行走、坐卧或者

在未设道口、人行过道的铁路线路上通过

列车运行时,速度很快。由于惯性作用,刹车之后还要滑行一段距离才能停下。另外火车经过时,会掀起6-8级大风,行人在铁路边2-3米的范围内可能会被风吹倒吸入车下。

4.jpg

02  禁止往列车上抛杂物

我们可能听过一只鸟造成一架飞机坠毁的故事。同理,列车在高速运行时,与飞机一样,任何物体的撞击都可能造成列车壳体、玻璃破损,严重时可能对车内人员及行车安全构成威胁。所以,向列车抛击弹珠、石头、砖块、垃圾物等是对他人生命安全极为不负责的危险行为。     

5.jpg      

03  禁止擅自进入铁路线路封闭区域

禁止在线路上放置障碍物 

2019年3月16日,某区就发生了一起儿童向铁路线路投掷废弃物的行为。该行为危害铁路安全,影响了火车的正常运行,由行政部门和公安机关依法进行了处理。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哦。

6.jpg

04  禁止在铁路沿线放风筝

接触网线路带有27.5千伏高压电,没有绝缘层,外表裸露,直接带电。只要低于安全距离,就会引发触电事故,造成人员伤亡。风筝等异物悬挂到接触网后,就会导致供电网故障,造成停电或中断行车事故,直接影响铁路行车安全。

7.jpg

05  禁止在铁路线路、桥梁、涵洞处挖掘坑穴、取土、挖沙等

随意在铁路线路两侧取土、挖砂、挖沟,直接影响铁路线路的稳固,带来安全隐患。

8.jpg

06   禁止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

列车运行密度大、时间紧,一时任性违法拦停列车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列车延误,而你也会被警察蜀黍请去喝茶的呦~


亲爱的师生家长们

寒假期间一定要做到珍惜生命、敬畏安全遵守铁路安全管理条例!



爱护铁路,从我做起

保护家人,保护自己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

昨日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